返回網站首頁


陳光標曾恐嚇多家媒體:寫假新聞的記者必須殺掉


曾有一個都市報記者前去採訪陳光標,採訪快結束時,陳光標跟記者打賭,說自己十天內會上頭條。幾天後,陳光標“被聯合國任命為世界首善”的消息出現在網路,記者稱接到了陳的電話,問他“看到新聞沒”。不過對於陳光標來說,欣喜走得太快就像龍捲風,此“聯合國”是山寨的,陳本人也很尷尬地表示“可能是受騙了”。

一貫花式作秀的陳光標最善於利用媒體造勢,但和媒體的“過節”也從來沒斷過。

陳光標最近再一次成為焦點,始於“切胃減肥”的傳聞。他很快回應,切胃減肥完全是造謠,還在微博上“撒嬌”說“又有居心叵測的人開始說‘標哥’壞話了”,聲稱要找個遊泳池“曬身體”,證明身上沒疤痕。

真正讓陳光標鬧心的當然不是“切胃”。9月20日,財新和網易分別推出報道,前者說陳刻假章、假捐款,名為“首善”實則“首騙”,後者揭露他堪憂的財務狀況。“切胃”是網易報道中的一個小細節,因為被提到了標題裏廣為傳播。

9月21日,陳光標通過微博宣布,這兩篇報道存在多處虛假,公司已經著手起訴事宜,並將於23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展示批駁證據。21日晚間,陳在微博轉發了起訴財新傳媒獲立案的新聞報道。

這些年,媒體同行沒少和陳光標扯出恩怨。2014年8月,媒體報道說陳光標在汶川地震中獲利20億,激得陳在微博直接喊出“寫假新聞的記者必須殺掉”。這當然只是惱羞成怒之言,但是五年前,確實有過陳光標恐嚇記者的消息曝出。

2011年5月,中國經營報記者葉文添在其認證微博上稱,因為報道質疑陳光標慈善有假,他和諸多同事、同行的郵箱收到了死亡威脅和屍體照片,並且在網路上遭遇水軍圍攻。微博提及的知名財經記者趙何娟隨後證實,收到了和葉等人一樣的威脅郵件,並且已經報警立案。

上述質疑報道刊出後,陳光標先後兩次通過電視節目回應質疑。第二檔節目播出前,有記者稱收到神秘簡訊,提醒收看節目。但陳本人表示對此並不知情。

葉文添微博中提及的另一位同行、南方人物周刊記者陳磊在2010年採訪陳光標時受到過恐嚇,錄音被保留,談話中,陳光標反感記者的提問,說“你們怎麼去採訪的,何時去的,我都知道,包括住哪個賓館,坐誰的車……”

不過,一向高調、渴望傳播“善名”的陳光標,也不諱言媒體對自己的“意義”。2012年,旁聽全國政協十一屆五次會議開幕會的他對記者說:“雷鋒做好事寫日記,我的區別是不寫日記,你們媒體幫我寫。昨天我捐了2000輛自行車,媒體就記錄下來了。”2013年初,陳光標因為一篇評論文章,獎勵了一個電視臺編輯20萬元現金。文章內容評論的是霧霾汙染治理,但不知是有意還是無意,為陳光標“騎自行車戴綠帽子”的環保秀做了辯護。

多年以來,媒體不斷質疑陳光標的高調慈善活動,並試圖揭開其背後晦暗不明的政商關係。隨著迷離的是非被層層解剖、真相逐漸浮出水面,崇尚“暴力慈善”的商人同媒體之間的撕扯恩怨,也必會逐漸落幕吧。


本站帖子來源於互聯網,轉載不代表認可其真實性,亦不代表本站觀點!
關於本站| 官方微博| 我們關注網| 常見問題| 意見反饋|copyright 我們關注網